【良堂】此生不负(武林篇)十

(十)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都说扬州繁花似锦,这三月楼比扬州有过之无不及。楼内灯火辉煌,把黑夜映得如同白昼。酒香饭香弥漫,淡淡的茉莉花香随着女人的娇嗔的笑声飘飘扬扬到门外人的五脏六腑,勾引着每一个路过的人停下脚步想一睹楼内风光。

门口伙计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带着每一位客人走进楼内,给他们带到酒宴桌上,并且满意地从大方的客人那里拿到数目可观的赏钱。

一位伙计喜气洋洋地从楼里走到大门口,正掂量着自己钱袋里的钱,就看见两位从未见过的客人在欣赏着这三层楼高的销金窟。伙计看两人穿着考究,云锦的长衫,宝石修饰的衣领袖口,而两位的玉佩都是羊脂玉雕琢的,一看就是身价不菲的主。于是他立刻迎上去。

“二位爷,看这是新面孔啊?怎么,对我们三月楼有兴趣?”

其中一人笑道:“我和朋友刚到贵地,只见这楼内灯火辉煌,不禁有了兴趣,特地过来看看。”

伙计立刻将两人迎进去:“既然有兴趣那为何不进来看看,光在外面瞧有什么意思?快快快,两位爷,里面请!”

那两人跟着伙计进了大门,只觉别有洞天。屋内装饰全然不同中原的清净、典雅,讲究风水和留白的美感,反而有一种充实,欢快的气氛,不似寻常青楼那样昏暗,脚踩着软软的地毯仿佛走在云彩上。那两人呢互相看了一眼,笑了。

伙计见两人还是满意的,于是问道:“我看二位爷是满意的,不只是否更有兴致去二楼看看?”

“二楼?那里有什么?”其中一位身材健壮的问道。

伙计道:“今晚正好二位爷赶巧,我们三月楼总共有两件宝,其中一宝就是我们欧阳姑娘!欧阳姑娘不仅长得好看生得标准,而且琴艺高超,歌声婉转,对书法也有造诣,可谓是百年难遇的妙人啊!多少人想见都千金难求,也就只有在每年生辰的时候才会出现,众人才能一睹风采。”

身体健壮的男人笑道:“这么说,你带我们去的二楼是个能看清欧阳姑娘的地方了?”

伙计立刻笑道:“哎哟正是!爷,您可是真聪明!一下子就明白我的心思!”

另一位文质彬彬的男人也笑:“还是伙计替我们想的周到,那就劳烦你带路吧。”说完给了伙计一张一百两的银票。

伙计乐得屁颠屁颠儿,心想自己今天捡到宝了。


小伙计把两人安排到视野最好的位置后给两人上了酒和吃的就下去招呼其他人了,那两人也不挑,坐在桌前,默默饮酒,看着楼下的人头攒动。

“你之前可来过这种地方?”身材健壮的男人问道。

另一人点头道:“来过。只不过都是过来看看人们,听听他们口中的消息。”

身材健壮的男人点点头,继续喝酒。

坐在对面的人看了他一眼,道:“你好像不高兴。”

“是的,我不高兴。”

对面的人笑道:“你为什么不高兴?”

身材健硕的男人回答道:“不高兴你来过青楼,也不高兴姑娘们不来找你。”

那人继续笑道:“平常去自然都不是这样惹人注目的打扮,我也不想姑娘们来扰我。”

听了这话,男人的表情才算柔和下来,正当他想再说什么的时候,对方提醒他:“来了。”


评论 ( 3 )
热度 ( 7 )

© 金鼻白猫老鼠 | Powered by LOFTER